不枝春去处

慈悲为怀,普度自己,我是自我的佛。

岛屿

*忘了什么时候写的了

最近在搞方案所以忘了

*全程干预视角

*祝你快乐 田田



1

“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。”

他说,这句话被映在一本书的封面,多多少少有些道理吧。

有道理,Steven转过来,你看的书都有道理。

别呛我。

我没有。

田原皓投降了,双手举起来,修长的手绷直,像映在哪儿似的。

他哗啦把书合上,对着电脑啪啦啪啦打字,准确的说,开始工作。

“我喜欢你的时候,你的小猫,一丁点儿大。”

“现在?”

“现在它们长大了呗。”

“猫会不会离开我?”

“不会。”

“你说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。”

“那是你的猫。”

“别呛我。”

“我没有。”

田原皓仍然记得Steven的两只猫,虎斑猫,眼睛圆圆亮亮,琥珀色。

他喜欢他的时候,猫一丁儿点大。现在猫长大了,他还是喜欢他。

2

他记得他的猫,某一天他对我说。

我问他,是记得他还是猫?他沉默了,一言不发。很久才红着眼眶说,我都记得,真的,我全记得。

我懒得问他这个问题了,到底记得什么,猫还是人,还是你们的回忆?

答案清晰可见,他记得全部。

他16年11月的时候,丧的差点死掉。我说死掉,是心理上的,或许是生理上的,这得问他自己。

他的低谷期直直降落,仿佛一口湿井里开慢残败的玫瑰——多凄惨的景象。

他说他就是无人回应的峡谷里长满杂草,就是没有回应。我问他,什么是回应。

他说,他的付出,我没有啦,我看不到,他还——

我前几天还很开心的——

回应是什么?他说不清。

他只意识到Steven不爱他,往别的地方游走了。

他慢慢的叹气,一年,整整一年啊。

田原皓挺能把握生活节奏的,虽然感情受了重创,他的颓废仍然没有浸透他的工作。

“我敢吗?”

他有些愤赧,“工作很辛苦的,没工作我怎么生活。”

我那时候夸他厉害,即使低落也不放弃自己的生活。

他说,你知道为什么英国出了这么多现实主义的作家吗?看看我,你就知道了。

他理智的清醒:因为生活是自己的,连感情都是自己的。

我的生活我自己得过下去,对不对?

我说,对,可是你还是难过。

他不说话了,那些莫名其妙的情绪狂涌而来,低落,难过,被抛弃的碎裂,猛得涌上心头。

田原皓这么好——我想,他好的令我诧异。他明明理性的比万人清醒,事事分明;但是在感情上仍然难过的无法解脱。

他说,理性不代表没感情好吧,我哥推我下去那件事情我还是觉得很害怕诶;我也会为很多事情贡献出共情和眼泪好吗。

我翻个白眼说,典型的英国人喔。

他在自己的世界里低落,不打扰任何人。除了我。

他讲起他的情史,慢条斯理的和我讲。

他说,他曾很庆幸自己能和他在一起,即使表现的别别扭扭,节目上也不承认他和他的关系好,但他还是庆幸。

“就像一枚小胸针一样,扎人不疼,久了却在肉里拔不出来了。”

我正被热水烫的一激灵,喊到,我靠,谁说扎人不疼了,可疼了,你说刺猬扎人疼不疼啊!

他讲起Steven的那个梦,我像个局外人听,我说,这个梦,真浪漫。

是的,他撑着脸,这个梦浪漫的难以想象,这是只和我讲过的梦。

诶——他突然问我,出轨可以原谅吗?

不可以,我说,你最好什么都别想。

他说,有一天,Steven打电话给他,用莫名其妙的腔调对他说,对唔住啊——对唔住啊——一听我就难过。

他还乱七八糟的说了什么,就是那些莫名其妙的话,他说,你是岛,你才是孤岛,我不是。我是一汪泉水。

我喜欢落叶。

他看起来有些可怜躺在那儿,发出一声很长很长的叹息,低落的人总是爱长吁短叹,他也是

“人不能碰感情,一碰感情都想脑袋里长满了绿萝的生物。”

我说,还好,你会向前走。

他说,我的感情经历也太不顺了。

他低落到感冒,感冒整整半个月,若非我太可怜他,我的脑子里真的想象出他裹着毯子蜷缩在床上难受兮兮的模样,但是我见到的不过是吸着鼻子,努力在电脑屏幕前工作的田原皓。

“喜欢落叶是什么意思?”

“落叶归根。不归泉水。”

“我的——”他歪着头,“你知道吗,他不喝酒的。”

“他没有愧疚。”

你好凶啊,他说,照照镜子你现在的表情有多可怕。

我猛得勒住他的背:“我这是担心你!”

我的担心是对的,我的感觉一向准确,你说,人得花多长时间才能忘记一个人,才能真正放下一个人?

那天我点开他的微博故事,几个字明晃晃的跳在我眼前。

“三年前,谁记得?”

谁记得?田原皓。只有你记得。

那个人一点都不记得,他在自己的世界里甜蜜的发齁。

人类滥情又绝情,把苦都留给忘不掉的人吃,让他们在温柔和残忍中互相撕扯。

他们结束了,早就结束了。

我知道,他有一天会忘记的。


Fin

评论(2)

热度(7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